弥山

“她还唱着那出郎骑竹马来的戏”

最深的泪水

这是一个消防员家庭的故事,为影片中那些

让我意难平的小小私情和留的眼泪而写。

文中人物均为私设         

江队长×江皖圆(小名团子)

致敬英雄们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还有半年江皖圆就高考了。日每天子像长了腿似的飞奔,在她看来却也没什么两样。成绩还是一如既往的好,全校前三轻轻松松;爸妈还是照旧的忙,以至于她早已忘了上次三人一起出去玩儿是何年何月的场景。她还是不爱说话,喜欢一个人呆着。幸亏有姨妈这么多年一直不辞辛苦照顾她,不然江皖圆都不知道自己怎么长到这么大。

今天是寒假第一天,大姑这个假期都不在,到美国和她早已定居的儿子一家过年去。江皖圆早晨醒来,说不出为什么,心里空落落的,慌得很。

按说不应该,这么多年她又不是没自己一个人呆过,不都这么过来了。今天这是怎么了?

捋了捋思绪,她想趁着早上清醒做点儿物理题。不一会儿,有朋友给她打来电话。

“皖圆,去不去看电影?”

“看什么?”

“听说……听说最近上映那个叫《烈火英雄》不错,消防员救火的事儿,他们都说看完可感动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喂……喂喂,你怎么不说话了?”

“我……我今天不太舒服,就不去了。”

江皖圆长长喘了口气,现在她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心里难受了。还是和小时候一样,想爸妈了呗。

小时候想爸爸妈妈了,可以哭可以闹,可以在妈妈的办公室里打滚,好多医生护士哥哥姐姐安慰她,给她吃好吃的;可以在爸爸的宿舍里听联络员姐姐讲故事,听着听着就睡着了。可是现在长大了,她不再需要别人哄别人抱,把那些想念放在心里,时间久了,竟连自己也不自知。

好想他们。都快半个月没见了。

傍晚的时候,江皖圆决定出去走走。

出了家门刚走过一条街,她就听见远处传来一阵刺耳的警笛声,不远处传来一阵骚动。

江皖圆顺着声音走过去。

“哎呦这火着的这么大啊!”

“可不是嘛,这饭店的老板还跟我们认识,老去他们家吃饭,你说这好好的房子,都给烧没了。”

几个附近邻居说话的功夫,消防车已经到的饭店门口,江皖圆挤过人群,走到最前面。

十几个消防员整装待发。

“十一队,集合!你们,留守现场,剩下的,跟我进火场!”

“是!”

“爸!”江皖圆喊出来。

队伍最前面的那位队长猛地一回头,看见的是站在警戒线外的女儿。

“团子!你怎么在这儿?”

“我……”江皖圆一阵咳嗽,现场浓烟滚滚,呛得她喘不过气,眼前一片白烟,什么也看不见。

“团子,爸爸要去救火,别在这儿呆着,走远,快去!”

等江皖圆直起身,努力看清对面浓烟里的人时,他的爸爸,那位江队长,早已带领他的队员们冲进了火场。

“――每次都这样。话还没说完呢。”江皖圆小声嘟囔。

她再次从人群中挤出来,走到隔着两条街上的一个便利店门口。这个位置不错,离火场比较远,还能看清楚现场的情况。

正是吃完饭的点儿,周围还是有不少邻居和遛弯儿的人在看热闹,江皖圆旁边就站着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奶奶。

老人驻着拐杖,和江皖圆一样朝远处冒着黑烟的小饭店看。浓烟滚滚,隔着好几条街也能闻到刺鼻的气味。

“你说……这火什么时候能停?”

江皖圆看着远处,直愣愣的说。

一旁的老人开口,“看这架势啊,还得等一阵子。嚯,这火着的可真是不小。”

“那他们,什么时候能出来?”

“小姑娘,你说的是谁啊?”

“他们,”江皖圆抬起手,指向远处浓烟里的饭店。

“火里的他们。”

“小姑娘,你有家里人在那饭店里啊?还是你有什么贵重的东西在里面?你别着急啊,我看那些消防员拿着水枪都进去了,没事儿啊……”老人家以为眼前的小姑娘刚才在饭店遇到了大火,满脸担心。

“不,我说的他们,”江皖圆再次看向远处,“是那些扛着高压水枪的人。”

“那个第一个冲进火场的消防员,是我爸爸。”

这时一个消防员从远处跑过来,

“你是江皖圆吗?”

“是我。”

“我们队长让我告诉你,一会儿他就能出来了,他叫你注意安全。 ”

“你告诉他,我不着急。”

那位消防员跑了回去。

“姑娘,你爸是消防员?”

“是啊”

“他现在着火的饭店里?”

“是啊……”江皖圆眯起眼,远处的浓烟此刻已消散的差不多,火也早已扑灭。

她看到,就在远处那个火光满天人们避之不及的地方,只有橙色的身影们在穿梭,那是英雄的颜色。

评论(2)

热度(6)